欢迎来到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教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 教务处教学工作计划

作者:    信息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 2015-09-08

周科院 教字〔2015〕16号
 
 
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务处教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职教育规律,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教学改革为动力,以课程改革为重点,加强教学基本建设,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强化质量监控,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工作要点
      (一)进一步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纲领性文件,是专业人才培养的施工蓝图,是安排教学工作的基础和依据,是学院重要的教学档案材料。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是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也是高校改革发展的需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必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符合教育部颁布的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必须与用人单位对接共同完成修订任务。
      (二)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修订完善教学管理制度
       随着我院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原有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需要修订和完善。修订和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是学校升本工作的需要,也是我院教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前提。本学年针对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需要,重点修订完善常规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质量监控、教师工作量定额及计算办法等相关制度。
      (三)强化质量意识、加大教学质量监控力度
       人才培养的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高校永恒的主题。应不断强化教学质量意识,不断加大教学质量监控力度,抓好教学过程管理,坚持常抓不懈。
       继续抓好常规教学检查,严格教师请假调课制度,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对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如教材选用、备课、授课、作业的布置与批阅、试卷命题及评阅、实践教学等加大监控力度,严肃查处违犯教学纪律的部门和人员。
      (四)切实推进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1.专业设置与调整应适应国家特别是中原经济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应遵循教育规律,有利于突显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有利于学生就业。
       2.进一步加大教学内涵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探索研究多层次多角度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组织和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项评比,不断总结和完善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改革模式,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
       3.强化专业建设,培养专业特色。鼓励开展课程改革试点和教学标准的优化工作,推进专业与产业对接、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不断加大专业建设力度,培育学院龙头、品牌和特色专业。不断加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的改革力度,争取早出成果。
       4.加大校企合作教材共建的力度。鼓励加强岗位能力的分析,积极督促吸收行业和企业参与的教学改革和课程改革。
       5.切实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加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教学名师等方面工作的推进力度,加大专业建设与改革的力度。已经立项的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本学期要进行年度验收检查工作,各项目负责人应根据领导专家的检查意见,及时完善项目建设。应该结项的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要进行评估验收。评估未通过的项目,推迟结项,整改后再次申请验收评估。
      (五)认真做好学生各项技能竞赛工作
       1.抓好学生技能培养与培训工作。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原则,将国家大学生技能竞赛的标准与规范贯穿于课堂教学之中,全面提升学生的技能和综合素质。
       2.鼓励和支持各系部根据自身的优势,积极组织培训学生参加2016年省级技能竞赛和国家级技能竞赛。2015年艺术与设计系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荣获国家级技能竞赛三等奖,荣获省级技能竞赛二等奖和三等奖,成绩喜人。各系应以此为榜样,加大对学生的培训力度,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
      (六)落实院系两级管理制度,提高教学管理质量
       1.全面落实院系两级管理制度,不断扩大系部教学管理自主权。本学期坚持全面扩大系部教学管理自主权,不断提高系部加强教学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特别是扩大系部在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教师管理、学生教育与管理等方面的自主权。
       2.充分发挥系部的管理作用。系部教学管理是学院教学管理的基础,要下大力气抓好系部自身的教学管理工作。特别是要坚持系部领导值班制度,及时处理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并认真记好系务日志,切实提高教学管理质量。
      (七)加大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力度,强化实践教学
       为贯彻高职教育“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办学理念,把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任务落到实处,必须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环节,规范实践教学管理,提高实践教学水平。
       1.探索建立校企深度合作机制,探索建立“厂中校”、“校中厂”实习实训基地。要加强实习基地管理,在稳定现有实习实训基地的同时,拓展各专业顶岗实习的校内外实践基地。
       2.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过程,提高实践环节教学效果。继续坚持实践教学的定期检查或抽查制度,重点对实践教学的上课质量、教学资料管理、设施设备利用率、管理办法等进行检查。
       3.加强多媒体教室的使用管理和维修。保证多媒体教室的正常使用,充分发挥其作用。
       4.加强实验实训室建设,调整优化实验实训室布局。加大系部实验实训中心建设力度,充分发挥系部实验实训中心作用。
       5.制定全省全国技能竞赛工作方案,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加强学生技能训练。
       6.强化顶岗实习工作。为了改变职业学校在顶岗实习中普遍出现的管理粗放、学生“放羊”现象,我院应推进顶岗实习精细化管理,科学设计顶岗实习体系,完善落实管理制度,强化现场管理,切实保障学生合法权益,提高学生顶岗实习的质量。
      (八)配合人事处加强外聘教师管理
      1.充分发挥外聘教师的作用。外聘教师作为我院教学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学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各系部要高度重视外聘教师队伍的建设,加强外聘教师队伍的聘请、考核与管理,使外聘教师队伍建设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2.严格外聘教师的管理。各系部要根据教学需要,严格执行学校外聘教师聘任、管理程序。首先写出书面申请一式三份并提供相关证件报教务处,由教务处审核后,报人事处审批。然后再由人事处签聘用协议。凡我院专任教师能担任的课程原则上不聘请兼职教师。
     (九)强化学生专项辅导,鼓励学生全面发展
       1.加强专升本学生的辅导。近三年我院学生专升本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有三百多名学生进入了本科院校学习,今年继续加强辅导争取有更多的学生能考入本科学校。
       2.加强师范生的就业辅导,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重点加强师范生和取得教师资格证的非师范生参加招教考试和特岗考试的辅导,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
     (十)规范教学管理行为,注重教学资料管理
      2015-2016学年度是我校较为重要的一年,因为我校面临着专升本的重大机遇。教务处在完成本学期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努力规范各种教学管理行为,统一各种教学文件、资料的格式和要求,强化各种教学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管理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升本办安排的各种工作。
三、保障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体教职工都应该认识到教务教学工作关系到学生学习质量,每位教职工都应该重视教务教学工作,把教务教学工作放在首位,认真完成每项教学工作。
      2.在时间上,全体教职工都应该根据教学计划认真保质保量完成各阶段的教学工作任务和教学进度。认真备课,多听课,多和同事交流教学经验。课后认真批改学生作业,总结学生掌握的知识点薄弱环节,抽时间进行课后辅导,保证大部分学生都能顺利掌握每节课的重要知识点。
      3.在纪律上,各位教师都应该严于律己,以德育人,以自身为榜样,做到不迟到,不早退,按时上下课。
      4.在资金上,学校应继续加大对教学的投入,进一步改善学院教学条件和教学环境,对各项教学评比奖励给予大力支持。
      5.在组织上,应进一步完善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完善各级管理制度,明确各级分工,各司其职。各系部应该注重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培养一批学术带头人,带动专业快速发展。
四、重点工作进程安排与主要内容
      (一)八月份
      1.做好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如编班分课排课表、调整布置实验实训室、听取新教师汇报课,特别是教师、教室、教材、实验实训设备是否满足开课需要等工作。
      2.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升本一号任务书规定的内容。
      3.配合人事处做好新教师入职培训工作。
      (二)九月份
      1.期初教学检查,重点是检查各系部教学工作正常开展情况。
      2.安排大一大二学生补考。
      3.做好2015级新生信息导入教务系统工作。
      4.编制印刷新生花名册。
      5.做好组织CET4级考试的报名、信息采集、信息校对等工作。
      6.做好上报实验室信息统计工作。
     (三)十月份
      1.组织申报各项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如精品课程申报、课件制作大赛等。
      2.组织教师参加全校教师说课比赛、教师优质课大赛。
      3.组织学院骨干教师听取新入职教师公开课,并汇总听课结果,及时反馈,帮助新教师快速适应课堂,站稳讲台。
      4.督促系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系部自查工作。
     (四)十一月份
      1.做好学院期中教学检查组织工作。
      2.做好CET4级考试考场编排、学生准考证打印等工作。
      3.组织全校教师参加课堂教学大奖赛。
     4.组织申报校级、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教学团队项目。
     5.组织学生做好普通话测试工作。
     6.督促系部根据各专业情况开展校级学生技能大赛,为申报省级、国家级学生技能大赛做准备。
    (五)十二月份
     1.组织专家评审各项教学改革项目,根据评审结果,公布获奖情况。
      2.组织学生参加CET4级考试,做好考试期间的各项工作。
      3.组织学生做好2015年学生评教工作。
      4.督促系部完成期末考试命题工作,安排期末考试的各项准备工作。
     (六)2016年元月份
      1.完成期末教学检查各项工作。
      2.组织全校学生期末考试,完成期末考试的各项工作。
      3.组织教师阅卷、评分、期末成绩登录教务系统。
      4.完成本学期各种教学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周口科技职业学院教务处
2015年09月06日

    版权所有Copyright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教务处豫ICP备09016128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2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