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教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周口科技职业学院领导听课制度

作者:    信息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 2015-05-20

周口科技职业学院领导听课制度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课堂教学是教学的主要环节。为确保全院各级领导干部能经常关心教学工作,深入教学第一线,密切同广大师生的联系,及时了解教学情况,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深入教学改革,加强教风与学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学院决定建立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并就听课制度作如下规定:

一、建立经常的听课制度,是各级领导改进工作作风,经常深入教学、深入师生,不断推动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各级领导应积极、主动、自觉地执行本规定。

二、各级领导深入课堂的主要任务是:了解教学情况,提出改进意见、措施;密切同广大师生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对授课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对学生的学习纪律、出勤情况进行检查,推动教风、学风建设;总结推广教学经验。

三、参加经常性听课的各级领导干部包括:院领导、各系(教研室)负责人、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院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以及与教学相关的管理干部。

四、每次可听课1-2节,听课次数可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但要求每人每学期至少要达到:院级领导6次;系正副主任及教研室正副主任10次; 与教学相关的管理干部6次;院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12次。

五、每位领导听课的具体时间和课程可自行选定,事先可不通知授课教师。以单独听课为主,制定听课计划,有目的有计划的开展听课;也可采取集体听课、集体评议的方式,也可以采取随机听课的方式。各教研室的领导应以听本教研室教师所任课程为主。

六、学院党政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在听课时主要对教师的教学态度、备课情况、基本教学环节的掌握、教学方法的运用和课堂气氛的控制等做出评价和分析; 系、教研室领导在听课时除上述内容外,还应着重对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大纲的贯彻等做出评价和分析。

七、各类人员每次听课应坚持听完1节课,不得中途离开。听课过程中,应注意观察教师上课和学生听课的基本情况、教具设备和环境情况。听课后,应尽可能与师生交换意见,实事求是地填写周口科技职业学院听课记录表,最好请授课教师、学生代表或教学信息员在听课记录本上签名。各类听课人员对在听课中发现的问题,属于听课人所在部门职责范围的,应尽快妥善解决;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的,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有关部门应及时给予回复或解决。

八、每学期开学第一周相关人员应到学院教务处领取周口科技职业学院听课记录表

九、教学督导委员会和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有义务检查和督促各类人员执行听课制度的情况。

十、 每学期期末停课考试第一周内, 各类领导的听课记录表统一交到教务处。各系、教研室应对听课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写出本学期的听课情况总结,并把听课情况总结发布在本院的网站上,同时向教务处提交电子文档。教务处将对全院听课情况予以汇总分析,写出本学期全院听课情况总结,发布在学院校园网主页上。

十一、本制度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十二、本制度自200911日起实施

 

    版权所有Copyright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教务处豫ICP备09016128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2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