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教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关于印发《2024年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比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19

各教学院部:

根据《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关于举办2024年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竞赛活动的通知》(校政发[2023]281号)相关工作安排,各院(部)经初赛评审推荐、资格审查等环节,我校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院部初赛已完成,经学校审核,共有42组教师团队进入校级比赛,19组教师团队进入校级比赛现场赛,其中:公共基础课程组3组、理工农医类课程组9组、文史财经类课程组7组。为做好校赛工作,特制定2024年河南科技职业大学高等职业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实施方案。

一、比赛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部署,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研,赛出高风格,赛出真水平,赛出基本功,充分发挥比赛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各地各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三全育人”体系建设,探索“岗课赛证”综合育人,落实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和课程思政要求,持续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和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推进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促进“能说会做善导”的“双师型”教师成长,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践行能力、专业教学能力、数字素养水平、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技能成才。

二、比赛安排

(一)比赛时间

3月26日(周二)全天,8:10比赛正式开始。

(二)分组情况

根据报名及分组情况,将参赛教师分为:理工农医课程组、文史财经类课程组、公共基础课程组。

(三)比赛内容

1.教学实施报告。进入比赛室后,首先由团队成员简要介绍教学实施报告的主要内容、创新特色,时间不超过8分钟。

2.课堂教学展示。

公共基础课程组:参赛的教学内容应不少于12学时;

专业课程一组:参赛的教学内容应不少于16学时;

专业课程二组:参赛的教学内容应不少于16学时,其

中体现教师实操演示与指导的内容不少于8学时。

每次课的教案按序逐一标明序号

教学团队按照统一要求,抽选一份教案,自主选定教案中的展示内容,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课堂教学实施,时长为6—8分钟。

3.现场答辩。教学实施报告和课堂教学展示实施结束后,教学团队回避等待评委出题,返回后回答屏幕显示的4个问题,时间不超过10分钟。第1、2个问题由教学团队从题库中抽取,其中第1题涉及职业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教学理论、教学方式方法等在实践中的应用,第2题涉及教师数字素养方面内容;第3、4个问题由评委现场集体讨论提出,侧重参赛课程涉及的学科/专业教学问题或本专业领域生产实践问题及产业发展趋势问题等。教学团队成员每人至少独立回答1题,回答问题时,可以展示佐证资料;评委不作复述不能解读,可以追问。

(四)评分标准

评分依据为“河南科技职业大学2024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校级决赛评分标准”。

(五)奖项设定

本次参加校级比赛可获得校级奖励,其中一等奖20%,二等奖25%,三等奖30%。按照参赛成绩,根据省赛名额限额推荐各组教师参加河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

三、比赛程序

(一)熟悉场地

选手可自行前往熟悉场地软硬件环境。

(二)抽签、拷贝课件

抽签时间:比赛前30分钟。

抽签方式:现场抽签。

拷贝课件:3月25日上午12点前拷贝至教务处厚德楼103办公室。

(三)比赛地点

参赛教师在指定区域候赛,地点在综合楼5楼智慧教室。

抽签室:综合楼503

候场室:综合楼502

比赛室:综合楼501

(四)比赛现场

参赛教师针对抽签的章节自选某一知识点或教学环节模拟授课。为保证师生互动效果,每名选手最多可带4名学生参赛,学校不再另行组织学生听课。

(五)评委打分

评委根据评分标准现场打分,每组1-3号选手完成比赛后,评委综合3位选手的情况给予打分,后续选手每人赛完即进行打分。由工作人员计算参赛教师得分后,现场公布。

(六)赛后观摩

为以赛促教,选手完成个人比赛后,可以到所在教室后面的观摩区观摩后续选手的赛况。

四、注意事项

请参赛教师按时抽签,确认比赛顺序和时段,根据比赛时段合理安排时间,提前30分钟抵达比赛场地并签到,逾期未到者按弃赛处理。

附件:河南科技职业大学2024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校级决赛名单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

2024年3月19日

    版权所有Copyright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教务处豫ICP备09016128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2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