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教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2024年高等职业教育单独招生考试工作方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11

学校各部门: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4年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招生和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学〔2024〕58号)等文件精神,2024年,我校决定继续开展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招生(以下简称“高职单招”)和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规范、公正、有序、安全的开展,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在省教育厅和省招办的领导下,我校高职单招工作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考试招生管理工作八项基本要求和“30个不得”招生禁令,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教学〔2017〕476号)要求,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专业培养需要,遵循“公开程序、公平竞争、公正选拔、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严格实行“招考分离”,规范考试与录取程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我校高职单招工作积极探索高等职业教育多元化选拔录取机制,选拔综合素质高、具有职业潜质的优秀人才和技能拔尖人才进入我校学习,进一步优化生源质量,突出高等职业教育的特色。

二、组织机构

为保证我校高职单招和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工作平稳、安全、有序进行,我校成立2024年高职单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我校高职单招全面工作,加强对高职单招工作的领导,制定高职单招政策,研究决定高职单招的重大事项等。高职单招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高职单招工作办公室,负责协调各职能工作小组和相关部门,处理高职单招工作的日常事务。

根据高职单招工作各个环节的需要,确保各项任务划分明确,责任到人,高职单招工作办公室设立考务工作小组、招生录取小组、纪检监察小组、后勤保障小组、安全保卫小组、学生管理与服务小组、职业技能测试小组等七个职能工作小组。

高职单独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海燕 苏 宇

副组长:司元亨 陈建国 马金岭 许德宽 凌现庄

高职单招工作办公室:

成 员:夏永亮 尚德山 赵艳杰 徐凯歌 师鹏 张冬梅 王西之 郭广才 刘浩 王鹤 崔海花 王锋 吴琪 陈少军 王成 苑勇 姚二伟

考务工作小组,负责人:师鹏

招生录取组,负责人:张冬梅 王鹤

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凌现庄

后勤保障组,负责人:姚二伟

安全保卫组,负责人:郭广才

学生管理与服务组,负责人:尚德山

职业技能测试组,负责人:王锋 吴琪 崔海花 王成 苑勇

各学院成立本部门高职单招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二级学院一把手负责制,主要负责本学院职业技能测试或职业适应性测试的命题、组织实施与成绩评定等工作。

三、具体工作安排

(一)考试时间

本次高职单招考试的时间为4月9日上午9:00-11:00(文化科目考试),12:00-16:00(职业适应性测试及职业技能测试)。

(二)考试内容

本次高职单招考试由学校单独命题,命题内容符合“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要求,突出基础性,强化技能导向,重点考查考生的文化知识素养和职业技能、职业适应性。

1.文化科目考试。文化科目考试为语文、数学、英语综合考试,总分300分,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00分、英语80分。

2.职业适应性测试和职业技能测试。

1、测试内容: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实际操作能力等;

2、测试方式:高中生进行职业适应性测试,中职生进行专业技能测试;

3、测试分值:职业适应性测试300分;职业技能测试300分。

各学院要按照考生职业倾向和拟报考专业,按专业大类科学设计职业适应性测试和职业技能测试的内容、测试方式、测试技术以及测试的组织安排,与面试相结合进行综合测试。各学院要把职业适应性测试和职业技能考核要求和评分细则书面报送教务处,要严格做好测试题目的保密工作。

高中考生凭省招办提供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成绩只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免文化知识考试,即取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成绩中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成绩,折算为“文化知识”成绩(赋分标准:“A级”=90分,“B级”=80分,“C级”=65分,“D级”=45分)。

(三)考试组织形式

(1)文化科目考试

文化科目考试在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校本部进行。

(2)职业技能测试

职业技能测试由各二级学院组织实施。

(四)职业技能测试的具体要求

1.各院部要提前准备好考生候考室和测试室,并报送教务处。

2.测试采取现场打分方式。三名测试教师同时给分,取平均分为考生测试成绩。测试结束后,测试教师按要求计算考生平均分,填写与考生抽签代码相应的成绩清单。

3.测试结束后,在纪检人员的监督下,测试成绩单经各学院负责人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后,复印件直接交招生就业处,原件由各学院入档保存。

附件:

1.附件1:河南科技职业大学2024年XX学院高职单招考试职业技能测试实施方案(模板)

2.附件2:河南科技职业大学2024年高职单招考试文档格式

3.附件1-1—XX学院2024年高职单招考试职业适应性测试和职业技能测试试题(模板)

4.附件1-2—XX学院2024年高职单招考试职业适应性测试和职业技能测试评分细则(模板)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

2024年3月11日

    版权所有Copyright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教务处豫ICP备09016128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2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