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教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教学检查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1-12

各教学院部: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加大日常教学质量监控力度,强化教学过程管理,持续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安排,决定于115-23日开展期末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学校期末教学检查组

长:许德宽

副组长:师 鹏 王秋锋 徐忠根 刘 浩 崔春雷

员:郭倩影 李贝贝 李欣洳 李 彬 吴玉婷 王雪纯  欣 孔丹妮 王诗妤 许欣欣

二、检查时间与方法

()检查时间

2024115日—118日为院(部)自查时间,2024119-123日为学校检查时间。

()检查方法

各院(部)要成立以院长(主任)为组长、副院长、教务办主任和教研室主任、实验实训分中心主任为成员的期末教学检查小组,对本院(部)的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期末教学检查采用院(部)自查与学校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院(部)自查为主。

学校成立期末教学检查组,由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和教学督导处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要工作人员组成,各院(部)教学管理人员也可随同学校检查组观摩教学检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教学检查结果将作为评选优秀院部和优秀教研室的重要依据。

三、检查主要内容

()常规教学工作开展情况

1.各教学环节落实情况

理论课教学、实验(实训)教学、实习、毕业论文等教学环节落实情况。

2.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和实训分中心)工作计划落实情况

以院(部)为单位,检查各教研室是否切实开展教研活动,教研活动记录是否完整,教研活动成效和教学资料管理情况等。

3.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情况

主要检查教师教学过程是否体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理念,是否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学中;教师爱岗敬业、业务技能与素养、教学思路、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教师教学材料准备是否齐全;教师调停课手续是否完整及次数是否统计等。

4.教师备课、课程教学进度、作业批改情况

检查教师的教案是否撰写完整、规范,教案是否与课程教学进度一致。检查作业批改、课外答疑、习题指导情况。严格检查任课教师的教学大纲、课程标准、教材、教案、课件、教学进度表、点名册等教学材料的归档情况。

5.听评课情况

按照学校听课制度相关要求,院(部)领导、教学管理人员、教研室主任、实验实训分中心主任及全体任课教师要坚持听课制度,深入教学第一线,每学期深入课堂、实验室等教学场所听课,并认真填写听课记录。重点检查各院(部)领导、教学管理人员、督导员的听评课情况和听课记录归档情况,特别是听课后的意见与建议部分。

6.教学信息反馈

学院应不定期召开教学信息员反馈会,检查是否有教学反馈材料。各院(部)自查教室日志填写及报送教务处情况,教务处将根据院部报送情况对院(部)进行评价。

7.教材检查

各院(部)要对本学期使用的教材再次进行普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课程是否有教材或讲义、本科生是否使用有专科教材,教材印刷是否有错误、是否有违反国家方针政策的内容、是否符合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目标。检查下学期使用的教材遴选与征订工作进展情况。

8.师生座谈会

各院(部)组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征求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或建议,属于本部门问题能够及时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需要有关职能部门或其他院(部)协调解决的,做好解释与反馈工作,并做好记录。

(二)实践教学开展情况

1.实验实训室的管理情况

主要检查实验实训室安全情况、卫生状况、设备运行状况、耗材用品配备及使用登记和管理情况、实验实训室开放使用记录情况、学生实验报告是否按教学计划完成,材料归档情况等。

2.学生的实习、实训开展情况

检查各学院是否有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实习,检查学生实习情况。主要检查各学院学生实习相关材料归档情况,包括实习工作计划(方案)、实习安排表、实习检查记录、学生的实习报告,学院的实习工作总结等。重点检查本学期各本科专业实验实训课开设情况。

3.学生技能竞赛组织情况

检查各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的进展及获奖情况统计。

(三)教师教学竞赛活动组织情况

重点检查各院部教师教学竞赛实施方案制定、执行、赛前培训和比赛情况等。

(四)课程考核改革工作开展情况检查

院(部)和教研室的课程考核改革方案制定与实施情况;教师课程考核改革实施细则制定和实施情况;院(部)对教师的课程考核改革实施细则制定与实施情况的监管,重点是成绩的存档和管理情况。

(五)期末考试工作和试卷批阅情况

检查各院(部)对期末考试工作的动员和部署情况,是否召开了相关会议,是否有佐证材料。组织教师阅卷情况,教师是否按学校有关要求批阅试卷,成绩记录是否有手写底稿以及教务系统的成绩录入进度,考试过程材料整理和归档情况是否规范等。

(六)教学材料规范情况

按照学校相关要求规范教学材料,学校有统一要求的按学校统一要求执行,学校没有统一要求的,院部要有统一要求,逐步规范教学材料。

四、工作要求

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期末教学检查工作,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进一步完善各项教学材料,切实保证教学工作平稳运行,将各类教学材料完整、规范、分类归档。检查结束后,将期末教学检查总结电子版材料于124日前发送至教务处电子邮箱:hkzdjwc@163.com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

2024112


    版权所有Copyright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教务处豫ICP备09016128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2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