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教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周口科技职业学院 2018年单独招生考试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信息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 2018-03-14


 院〔2018〕8 号

为进一步规范我院单独考试招生工作,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高等职业院校单独考试等部分分类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8】62号)和《周口科技职业学院2018年单独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周科院【2018】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单独招生考试工作领导组,负责考试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命题、制卷、保密、考试和评卷等工作,制定各项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应急预案,确保考试工作组织严密。学院纪检委全程参与考试工作,加强监督,确保单招考试安全可靠。

领导组组长:李海燕 卫士文

领导组副组长: 司元亨  许德宽 马金岭 邢玉奎

夏永亮 凌现庄  尚德山  门立志  赵艳杰 徐凯歌

成员:王西之 李  影 刘 浩  张冬梅   孙天兴 郭广才  贾远朝 夏有志  刘春华 许继生 吴玉芝  王  锋  师  鹏  赵  凯   吴  琪  周吉生  陈迎春 陈少军

领导组下设两个考务办公室:

考务总负责人:许德宽 李影

考务办公室1(笃行楼101),负责人:孙天兴 崔春雷

考务办公室2(综合楼),负责人: 李影 刘浩

考务人员: 郭倩影 顾薇薇 李春杰 乔红辉 桑晓丹 王力伟 王秋峰 苏宵 张奎 李鹏 朱北堂 南雲凡 赵玉霞 吴玉琼

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凌现庄 徐凯歌

巡视组,负责人:司元亨  许德宽  

命题及培训组,负责人:李影 陈少军 刘浩

制卷及保密组,负责人:徐凯歌

评卷组,负责人:李影 陈少军

职业技能测试组,负责人:许继生 吴玉芝 师鹏 赵凯 

周吉生 王锋  吴琪 陈迎春

安保组,负责人:郭广才

后勤保障组,负责人:邢玉奎 夏有志

各系部成立本部门单独招生考试工作领导组,实行系部一把手负责制,主要负责本系部专业技能测试的命题、组织实施与成绩评定等工作。

二、考试试卷

(一)命题

2018年单招考试我院单独命题。命题内容要符合“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要求,突出基础性,强化技能导向,重点考查考生的文化知识素养和职业技能、职业适应性。文化素质考试为语文、数学、英语综合考试,总分300分,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00分、英语80分。命题组人员选拔确定后,立即开展命题工作。考试结束前,命题人员统一听从学校安排。由学院纪检人员全程监督,且不得与外界联络,紧急情况由纪检人员负责处理。命题组要完成题目形式、体量大小、难易程度及内容要求对等值的两套试题,由考务组随机抽取确定考试试卷。

(二)试卷印制及保密

考试试卷是单招考试的保密文件,考试结束前要做好试卷安全保密工作。试卷印制要采取严格的安保措施,并严格保密纪律,所有工作人员要进行警戒隔离,不得与外界进行联络。试卷印制过程由学校纪检人员全程监督。试卷印制完成后,直接放入保密室的试卷保密柜,保密柜的钥匙分别管理,保密室设有高清监控摄像装备。由两名保密员专职负责保密工作,并至少3名安保人员昼夜值岗。

(三)试卷领取

    正式开考前1小时内,保密人员在纪检人员的陪同下将试卷从保密室取出,并直接带至考务办公室1和考务办公室2进行考前试卷分发工作,监考人员提前30分钟到考务办公室领取试卷。

三、文化素质考试

(一)考场布置

按照高考的标准进行考场布置,并在开考前12小时内封闭清场。考场封闭清场后考区进入警戒状态,设置明显警戒标识,安保人员警戒巡视。进入警戒区内的工作人员必须佩带标识,方可通行。在明显位置张贴考生守则(见附件3)、考场规则、考场分布图等。考试实行全程监控,考后监控资料留存。

(二)监考

每个考场由2名教师监考,按照国家教育考试的规定负责考场考试的组织实施,逐一核实考生身份,严防考生替考等作弊行为,严格维护考场秩序,确保考试安全、顺利进行。监考人员抽签随机确定考场。开考前对监考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学习监考员职责(见附件1)、试卷启封要求、监考须知(见附件2)、监考纪律等。严格执行亲属回避制度。

(三)考试巡视

单招考试期间,学院领导组成巡视组,负责对监考人员的工作监督以及考场周边环境的监视巡查,及时处置考试中发生的各种问题,确保考试运行安全有序。同时,派专人陪同省单招考试巡视员,对本院的单招考试工作进行现场、全程巡视督查。

(四)考试方式

认真组织文化基础知识考试和高中毕业生考生的职业适应性测试、中职生考生的专业技能测试。

1.文化基础笔试

笔试试卷必须严格封装,严禁暴漏考生身份信息。监考人员要认真填写考场记录(见附件4)。考试结束后,要将封装好的试卷随即送达试卷批阅室进行批改,严格试卷交接手续(见附件5)。评卷实行流水作业,并在纪检人员的监督下进行分数汇总。

(1)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

按照高中毕业生(中职生)职业倾向和拟报考专业,按专业大类科学的设计职业适应性测试的内容、测试方式、测试技术以及测试的组织安排,也可与面试相结合进行综合测试。设立考生候考室和测试室,考生凭准考证及身份证原件(两证缺一不可),按准考证上标明的时间准时到指定的报到室集中,由工作人员核实准考证以及有效身份证原件后,组织考生抽签确定各自的面试顺序并进行登记。测试采取现场打分方式,由专家评判组所有人打分,取平均分作为该考生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的最终成绩。

四、评卷、分数统计和成绩查询

(一)评卷

评卷组人员要严格遵守评卷人员守则(见附件6),按要求(见附件7)认真评卷,确保评卷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层层把关。

(二)分数统计

在纪检人员的监督下进行单招考试笔试试卷的分数统计工

作。确保分数统计准确、无误。分数统计结束后,成绩单由评卷组负责人签字后,将成绩单送教务处,教务处长审核签字,加盖教务处公章后,直接交纪检监察组,复印件由教务处入档保存。

(三)成绩查询

为考生提供成绩查询服务,在规定的成绩查询时间内及时核查回应考生提出的疑问。

五、职业技能测试

(一)职业技能测试内容

根据考生职业倾向和拟报专业类别确定面试内容。职业技能测试总分为300分。重点考查高中毕业生的职业适应性,中职生的专业技能。由各系根据本系专业特点,分职业适应性测试与职业技能测试两类,每类自命2套试卷,每套试卷有8-10个测试项目。测试时抽取一套使用,另一套备用。各系要严格做好测试题目的保密工作。

(二)职业技能测试的组织形式

各系根据本系测试学生的数量,合理安排候考室和测试室的数量,可分为一个或多个测试组,每个测试组设立一个考生候考室和测试室,配备一名引导员和三名测试教师。

(三)职业技能测试的工作流程

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在候考室候考,引导员负责组织考生抽题并记录,考生准备3分钟后进入测试室,根据测试教师的安排开始回答相关问题。

(四)具体要求

1.各系要随机安排测试教师和考生,考生应凭测试考号参加测试,严禁向测试教师透漏身份信息。

2.测试采取现场打分方式。三名测试教师同时给分,取平均分为考生测试成绩。考生测试成绩控制在160-260分之间。

3.测试结束后,测试教师按要求计算考生平均分,填写与考生抽签代码相应的成绩清单。

4.测试结束后,在纪检人员的监督下,测试成绩单经各系主任签字,加盖系公章后,复印件直接交招生就业处张冬梅处长,原件由各系入档保存。

  附件1 监考员职责  

  附件2监考须知   

  附件3考生守则

  附件4周口科技职业学院单独招生考试考场记录表

附件5周口科技职业学院单独招生考试试卷交接表

附件6评卷人员守则

附件7评卷工作要求

  


 周口科技职业学院 

2018年3月13日

    版权所有Copyright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教务处豫ICP备09016128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20064